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
 3773考试网 - 艺考 - 各省美术联考 - 四川 - 正文

2013四川美术联考色彩题以园中乐为主题

来源:华西都市报 2012-12-16 9:49:02

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

12月15日,考生们刚走出考场就被铺天盖地的美术培训传单淹没

 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摄影吴小川

  学生意外

  今年美术联考色彩题以“园中乐”为主题,和往年考题比指向不明确,“以前没有画过相同的题目,上场就不知道画什么”

  老师意见

  “考题组确实是在引导学生,走出画室,走进大自然,体验生活。”

  昨日,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美术类专业考试在我省8考点同时开考,33320名考生走入考场,开始进行美术联考第一门考试――色彩。原本以为统考题目都是基础题,没想到开考第一门色彩科目就给了考生一个不小的意外。

  一些师生表示,今年的考试题目比较“怪”。而业界名师点评试题时称,此次考题开放性较强,理解方式特别多,容易卡掉一大批“速成”考生。

  学生:考题太难 练习得少画不来

  “今年题目太难了,都不知道该画啥子!”“想了好久才开始画,差点没画完!”……昨日下午5点,首场色彩科目考试结束,在四川师范大学考点,走出考场的学生们讨论说。

  据考生回忆,今年美术联考色彩题以“园中乐”为主题,可以画“私家庭院”或“公共花园”,乡村风格或城市风格都可以,主体要是桌子或凳子。题目看起来比较简单,却考得学生直皱眉。“这种类型的题比较怪,我们从来没练习过。”雅安考生高成玲表示,平时练习多画单纯的静物或风景,比如,篮子、水果等,几乎没有练习把静物和风景结合在一起的画作。

  “这次考试,庭院或花园属于风景,而桌子凳子又属于静物,两者必须要结合在一起。”彭州考生杨利元表示,考题完全出乎考生们意料,他们之前预测的是“暖冬”一类的风景画。

  老师:开放考题 考察学生理解能力

  记者在考试现场发现,不少考生在考完后抱怨,以前没有画过相同的题目,一上场就不知道画什么。那老师是如何认为的呢?成都某中学美术老师杨林带高三年级的美术考生已经有18年的时间,昨日下午一看到考题,他也有些意外。仔细分析之后,杨林认为,这次考题属于开放性题目,容易考倒一些不爱动脑筋的考生。

  “以前美术联考题目的指向性都比较强,比如‘菜市场一角’、‘水果摊一角’、‘秋天’等等,学生一看就知道要画什么。”但这次以“园中乐”为主题的考题指向性则不明确,这是一幅风景和静物结合的画,比较复杂,有多种理解方式,这让一些习惯了画单纯的静物或风景的考生难以下笔。“绘画基础比较好的,理解能力比较强的考生分数应该会比较高,而一大批不善于动脑筋的考生可能要被卡掉了。”

  分析:没有模板 “速成”捷径走不通

  有专家认为,不少学生和家长把艺考当做上名校的“捷径”,“艺术考生对文化课要求不高,艺术考分再加上文化分,考上名校的几率性相对较大。”因此,不少没有绘画基础的学生到了高二下学期甚至高三,才开始突击学美术,指望能“速成”。

  “哪个题目对应哪一幅画,很多学生的脑子里都装着一定模板,”杨林说,为了让一些突击学习的学生尽快掌握绘画技巧,某些老师会用这些方式来指导学生“速成”,但其实这些学生上了大学之后,还是不懂绘画,很多培训学校都有这样的弊端。这次美术联考增加难度,给考生敲了警钟,没有过硬的美术功底和素养不行。功底和素养从哪来?除了长时间的训练,还要到户外接触大自然,在自然中寻找灵感。“其实从这几年的考题来看,考题组确实是在引导学生,走出画室,走进大自然,体验生活。”
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闽ICP备06019773号